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的話

愛在北平 走出幸福的華德福教育之路

回顧

北平國小自56年10月奉准設校,歷經五十幾個寒暑,在歷任校長及教職員的努力下,譜下許多動人的教育樂章。100年,王紹先校長接任北平國小,當年1年級新生只剩1人,學校面臨裁併校的危機。

幸運的是,北平社區是一處環境優美、願意包容的客家庄,學校的老師非常認真努力,用熱情與智慧發展學校亮點與特色,找尋學校永續發展的道路,精彩的故事就此展開。

101年至104年,我們的學子們在口琴演奏出色的表現,錄製的有琴有情、琴聲情深2張CD專輯,參加3次亞太口琴比賽都有傑出的表現,除了每年至安養院的演出,也完成環島客庄服務之旅。透過閱讀教育的推動,學生能說出感覺寫下感動,累積投稿上報文章也有85篇。

102學年起,教學團隊開始導入華德福教育精神,實踐字感教學、故事教學、農耕與建築課程,教師團隊陸續得到典範認證藝術與人文特色學校、閱讀特色學校、新竹之星111特色學校、竹縣教學卓越獎選拔優等第一名、閱讀訪視特優、竹縣閱讀實務發表暨磐石學校特優,以及在全國創意教學國際認證獎榮獲特優的佳績。

開啟

經過四年的準備,105學年我們申請了公立學校實驗教育計畫,於106年8月奉准正式轉型為新竹縣立北平華德福實驗學校,開啟了新竹縣多元教育的新篇章,107年8月修正實驗教育計劃,向上延伸至九年級,讓孩子能接受更完整華德福教育,108年7月學校開始拆除重建,未來建築將以華德福1-9年級課程需求進行重建。

未來

華德福教育的三元社會裡,教師以孩子的發展為基礎進行課程教學,讓學童身心靈得到均衡的發展;家長用愛及正確生活態度養育孩子;孩子用意志、情感及思考,進行探索與學習。在北平,太平窩溪孕育這塊土地,山林就是我們的學習場域,一所山林教育的華德福學校逐漸成形,希望在這裡的親師生一起努力,成為有毅力、耐力與行動力的人,能探索理解環境、熱愛生命、樂觀進取,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與幸福的道路。

 

王紹先校長簡介

新埔鎮是我的故鄉,山林、原野與溪流就是我的遊戲場域。

學習的經歷從新星國小、新埔國中、新竹師專、新竹師院到新竹教育大學,讓從小立志為教師的我,順利地成為一名老師。

1989年奉派至竹仁國小,服務了22年,從導師、科任、組長到主任,經歷了許多教育的大小事。

2011年的校長培訓,是人生的重要轉折,2次前往歐洲的另類學校參訪,有很大的觸動與感動,華德福教育的種子開始埋進了我的心裡。

42歲,邁向人生的第六個7年,北平國小選擇了我,一所面臨裁併校危機的學校,這是我生命中的挑戰。

49歲,邁向人生第七個7年,學校在親師生共同努力下,轉型為公立華德福實驗學校,1所1-9年級的公立華德福實驗學校。

2019年,是我與北平華德福實驗學校親師生結緣的第九年,期許未來在公立的華德福幼兒園、高中能完整的建構,讓新竹地區的有需要的孩子,都能得到德福教育的滋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