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校發展與願景

壹、 學校發展

北平國小成立於民國五十六年十月,在歷任校長及教職員工及社區家長的努力下,是北平社區文化及教育發展的核心,課程教學以品德教育為重點,並陸續開展生態、藝術、閱讀等特色課程。學校校地雖然不大,但歷經多年的努力,積極營造處處是美景、處處可學習的校園。
然而隨著社會發展及少子化子,北平里的學齡孩童越來越少,在100學年時一年級新生只剩1人,於101學年時,全校學生剩下46人,而且持續快速的下降,學校面臨裁併校危機,必須有所改變。於是,自102學年起,教師團隊將華德福教育的精神導入課程與教學,用差異化、精緻化、藝術化發展特色課程,並於106學年正式轉型為華德福實驗學校,開啟教育的新篇章,也找到學校永續經營的道路。
 

貳、特色及發展重點

一、100至105學年:

1. 閱讀教育:運用五感閱讀策略,以晨讀、讀報教育、語文領域閱讀課、寫作及朝會朗讀、演講…等活動及課程,結合希望天下閱讀聯盟學校之資源,讓每個孩子能愛上閱讀、大量閱讀、精緻閱讀,透過閱讀認識世界,讓文字激發孩子的想像與夢想。
2.藝術教育:積極營造優美的學習空間,並透過口琴的學習,熱舞的參與,讓孩子能愛上音樂及律動,進而擁有欣賞、合作、紀律與服務的能力,累積人生“美”的存款,成為富生命、能感動的人。探索、體驗,了解生命、尊敬生命、熱愛生命。
3.品德教育:結合教育部331運動,讓孩子每天閱讀30分鐘,每天運動30分鐘及日行一善,並以「禮貌」、「勤學」、「感恩」、「寬恕」為核心,進行品德教育體驗課程,讓孩子在生活中實踐,內化行為及價值觀。
4.農耕課程:我們的學校位於傳統的客家農村,這裡人口外流,土地大量休耕,農業發展式微。課程實施透過與社區老農的合作,從種花(綠肥)切入到全經驗式的稻米種植體驗,讓孩子能體驗種稻,觀察環境與稻作生長,期望能重新連結孩子與土地的情感,同時對務農的長輩能發自內心的尊重,也能更珍惜食物。
5.建築課程:希望透過課程,讓孩子了解父母工作辛勞,感謝父母為家的付出,進而能尊敬各行業。同時透過從古到今的建築發發展的脈絡,理解建築發展對人類的影響。透過知名建築,開拓孩童的視野;透過觀察校園,發想校園建築的未來;運用心智圖,發現建築的秘密;最後藉由建築的參與實作,體驗體力付出與工具的操作。
 

二、華德福教育在北平:

北平國小於106學年正式轉型為新竹縣立北平華德福實驗學校,成為新竹縣第一所公辦公營的華德福學校,目前就讀學生來自新竹縣的各鄉鎮,全校學生人數於107學年將突破100人,未來將朝向1-9年級的華德福學校來努力。
1. 華德福教育的理念:
第一所華德福教育學校於1919年成立於德國司圖加特,其教育奠基來自於Rudolf Steiner的人智學(Anthroposophy)。華德福教育的核心關鍵,是教養與教育的使命、任務,是由家長、老師攜手合作,來幫助每一個孩子的個體化的發展,學校與老師、家長需形成一個鐵三角,共同承擔兒童發展的責任。華德福學校的課程與教學,試圖打破知性主義引領的學校教育,以使教育再度關切生活而不只是關切認知。華德福教育是全人教育,強調頭、心、手的平衡,其理念如下:
甲、 重視「手」的工作、創造,培養孩子的意志力。
乙、 透過「心」的和諧、美好經驗,厚植孩子的美學與情感,發展群育的情感能力。
丙、 發展「頭」的靈活思考,培育道德與智能結合的素養。
2. 華德福教育的特色:
甲、 在小學階段透過大量的藝術教育、體驗課程,滋養孩子的情感。
乙、 透過慢學及體驗課程,培養孩子的意志力、感受力、專注力、表達力,讓孩子透過工作與學習,能了解自己是甚麼樣的人。
丙、 教學及學習強調頭、心、手的平衡。
丁、 沒有課本、沒有考試,不以競爭做為促進學習的手段。
戊、 主課程(語文、數學、史地、自然)及副課程(農耕、建築、鄉土探究、書法、合唱、手做、陶藝、木工、園藝)教學,配合孩子的身心發展。
己、 有呼吸的教學節奏:早上進行主課程(持續3-4週),接著進行需要反覆練習的課程(外語、體育、音樂),下午進行抒發自我的課程(手做、藝術),透過吸收學習~體驗經歷~執行創作的歷程,完成一天的學習。
 

參、學校願景

一、90年學校願景

精緻農村 北平風情
活潑健康 快樂學習
 

二、100年學校願景

在處處是美景,處處可學習的校園中,老師用愛心、熱忱及專業,追求教育的真、善、美,透過主動探索、深度體驗、活化思考的教學,培養孩子成為有品德、愛閱讀、能探索、會關懷廣視野的人。
 

三、110年學校願景

營造生活美學與自然融合的校園,讓孩子在身心靈的平衡下健康成長。在親師生共同努力下達到以下目的:
透過「手」的工作、創造歷程,培養孩子的意志力
重視「心」的和諧、美好經驗,厚植孩子的美學與群育情感能力
發展「頭」的靈活思考,培育孩子知識、技能、態度結合的生活素養。